地球星很好

关于

文明礼貌这个东西也有好和不好。文明礼貌的社会说发达也没多发达,比起粗鄙的社会多了的一个重要的东西,就是文明人更小心地掂量各种社会关系。我觉得一般挺有用的一个方法就是,说什么代表不同主体的利益关系,做什么才能看出“是什么”。最能看透一个东西的,就是看它说自己是什么,和通过它的行为看它实际是什么。发达的社会之所以更多人文明礼貌,不是什么素质高教育好,教育的本质和目的又不是教育本身。发达的社会权力分配更均衡,人们要考虑的社会关系更多,乱说话得罪了谁就不好,未来可能影响自己的利益。但多了一层面具,难判断。欠发达一点的社会,一些拽人说话就口无遮拦,权力集中在它这边,它怕得罪谁呢?它怕的人越少,拽的次数就越多,程度就越深。但也越容易被看出,只要力量足够,连根拔起越容易。

又回到我以前写的,礼貌这词的出现就展示了一种虚假的尊重。剥离看一下,礼貌社会性强一点,尊重描述的状态更加诚恳。那么这两个看起来挺像的词其实没啥关系了,礼貌与利益关系联系更大,尊重的话,反而更像珍惜、感激和同理心。

评论
热度(4)

© ra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