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球星很好

关于

对于他俩“驯养关系”的理解

我之前有在想,为什么不是小王子和玫瑰花而是小王子和狐狸。今天(时隔多年)又看了一遍《小王子》,揣测一下。

小王子一直有一朵玫瑰花,他以为她是独一无二的,直到遇见了玫瑰花丛。然后小王子很难过,觉得这样的一朵普通的花是不会让他成为一个了不起的小王子的。在他沮丧的时候,狐狸出现了,他们一开始保持着距离,然后狐狸提出要小王子驯养他。所谓驯养就是建立联系,这样他们就会成为彼此独一无二的存在,而非对方生命里的众人。狐狸引导小王子一步一步接近自己,小王子从一开始的不太耐烦,慢慢也开始在意狐狸,关心它是否会在夜晚的沙漠感到寒冷。在他们建立驯养关系之后,小王子就说自己要继续旅程,要离开狐狸了。

故事梗概暂时到这里。关键是比喻。行星代表的是内心,玫瑰代表的是不完美、有点自我却很美好的品质。小王子对于玫瑰态度的变化经历了几个阶段的变化。首先是没觉得她有什么好;在离开了B612之后,遇见了很多稀奇古怪的内心,小王子开始怀念他的玫瑰;遇见玫瑰花丛之后,小王子有点信仰坍塌了,原来自己只是这么普通的一个人,原来自己没有拥有任何特殊的东西。但是狐狸引导小王子发现:他和玫瑰是相互驯养的,他们都是特别的,是有意义的很美好的。

在这一层关系上来看,x一定给w了很多鼓励,告诉他你真的很好,你身上闪光的东西是独一无二的,它们于你就像玫瑰于小王子。

在小王子上路之前,狐狸叮嘱他,要看到内心,看到本质。如果说之前的探险之路是自我发现的旅程(这个旅程能够完成的决定性因素是狐狸的帮助),那么接下来小王子来到地球遇见飞行员的故事就是成长的故事。(以下内容如果书里面看不出来的话可以去看小王子的法版音乐剧)小王子代表的是“我”的坚毅和单纯。整本书里的驯养关系除了在玫瑰花和小王子,以及狐狸和小王子之间产生,还在小王子和“我”之间产生。我们建立联系,互相珍惜。最后小王子离开的时候对“我”说,宇宙这么大,我们一定还会再遇见的。在我和小王子建立驯养关系的那一刻,就标志着那些“我”曾经拥有的坚毅和单纯在“我”的心中内化。小王子离开了,即“我”长大了,但是由于现在的“我”和以前的“我”建立了驯养关系,“我”的内心一如既往。

“我”的成长就像w的成长,在肉眼可见之处有显而易见的变化,但如果“看到内心和本质”,他还是他,一个很好的小孩。

总结就是,驯养关系不止代表着他们对于彼此独一无二。狐狸对小王子的“放手”感觉也像是x在对w说,你很好,现在你也知道你很好了,保持原本的真诚,自由地去长大吧。

评论
热度(7)

© rae | Powered by LOFTER